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公司动态
温州信保基金六大举措助力 抗击疫情保增长
发布日期:2020-2-7 18:44:59

2020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严重影响人民生活健康,扰乱生活秩序,致使广大小微企业复工滞后,给其生产、经营带来沉重一击。温州信保基金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紧急出台“六大举措”,通过线上办公、绿色审批、全面降费、放宽代偿容忍度,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小助微的职能作用,全力支持温州市小微企业抗击疫情、恢复生产,助力温州经济增长、就业稳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四不”原则保持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工作持续、高效、有序运行。为第一时间跟进在保企业受困情况,温州信保基金实行线上办公制,全面贯彻“四不原则”,即担保金额不压缩、担保主体不设限、企业需求不推脱、审批工作不放松,加班加点排查2000多户受保企业信息,充分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对部分企业进行密切追踪,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工作高效推进。

二、全面开通“绿色通道”满足涉疫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为高效满足涉及防疫物资生产、销售、运输等相关企业因疫情防控产生的紧急融资需求,温州信保基金加急开启绿色专线审批通道,对上述新增或在保企业实行“特事特办”,简化审批流程,促使银行加快出款速度,以最快速度高质效满足企业流动性需求。

三、全面推广“无还本续贷”解决在保小微企业融资到期还款难。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导致到期还款困难,温州信保基金鼓励合作银行灵活调整企业还款方案,全力支持无还本续贷,主动协调合作银行共同做好在保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续保、续贷工作,尤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确保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最大程度减轻小微企业财务负担,合力纾解小微企业转贷难题。

四、大幅度降低担保费率最大程度为小微企业降本减负。为切实减轻小微经营负担,温州信保基金将担保费年化基准费率下调20%,由1%降到0.8%,全力护航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在基准费率下调和其他享受优惠费率基础上,再普遍给予涉疫企业专项担保降费优惠:一是对涉及防疫药品、医疗用品、物资生产和流通环节等相关小微企业,担保费优惠0.3个百分点;二是对雇用湖北籍员工比较多而受疫情严重影响或者由湖北籍企业主创办的小微企业,担保费优惠0.3个百分点;三是对向抗击疫情捐赠财物达到3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担保费优惠0.3个百分点。通过上述优惠举措,最大限度对企业更好地为防疫提供专业产品和服务予以支持,切实减低企业经营负担。

五、协调合作银行倾斜信贷政策扶持小微企业恢复生产。为进一步降低疫情对小微企业的经济冲击力度,温州信保基金联手合作银行共同应对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鼓励合作银行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给予“低利率 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支持,对经营正常但存在暂时支付性困难的企业,通过降低利率、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帮助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尽快恢复正常经营。

六、争取放宽担保代偿容忍度助力小微金融稳健发展。为解决合作金融机构因企业经营受疫情影响程度大,导致“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问题,温州信保基金一方面大力鼓励、引导合作金融机构,加大对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使用的医药应急物等企业的排摸和融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向理事会争取拟提高2020年度小微企业代偿容忍度水平,将年度代偿率提高到3.5%,以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小微金融稳健发展。

立春已至,愿所有美好纷至沓来。温州信保基金将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全力帮助和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