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公司动态
温州日报:今日刊发温州信保基金为小微担保突破百亿
发布日期:2019-12-31 15:11:57

温州信保基金为小微担保突破百亿

——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温州样板”  


节选自2019年12月31日《温州日报》 

温州日报~1.jpg


作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主要成果,成立于2015年10月的温州信保基金被称为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靠山”,成功摸索出具有温州特色的普惠金融融资担保可持续发展路子


通过去门槛、去抵质押物、去户籍限制”等政府增信方式,温州信保基金破解民营小微企业因缺乏足值抵质押物、没有银行信贷记录、抗风险能力差等自身条件的限制而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困境,为符合标准的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担保


今年初,温州信保基金服务范围从仅限温州市区,延伸至全市各县域。最新数据显示,温州信保基金已累计为5300多户小微企业提供超过100亿元担保融资担保规模居全省第二,持续扩大政府性基金增信扩能作用,增强温州信保基金影响力。  

 

先行先试,创新驱动,逐步实现量大面广

     

专注支小助微融资担保主业,温州信保基金最大化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引导金融活水注入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之田。


在温州信保基金的帮助下,温州民营小微企业不仅够到了融资的门槛,融资成本也下降了。据介绍,温州信保基金坚守准公共地位,不以营利为目的,着眼于广大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高,融资压力巨大的现实。温州信保基金创新发布担保费率优惠政策,对符合政府政策导向的产业给予10%-100%不等的担保费率优惠。如给予科技创新类企业15%-30%的专项费率优惠,以落实市政府壮大发展新动能政策;响应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和“低小散”整治工作的号召,给予入园企业15%的专项费率优惠,引导高质量小微企业集聚发展;支持台胞在温创业,给予台资企业15%的专项费率优惠;经人社局认定的专项创业担保贷款,免收担保费。通过担保费率优惠,使得融资减负可视化。


另一方面,温州信保基金严格管控合作银行信保项下贷款利率上限。根据不同银行的特点,温州信保基金差异化管理银行贷款利率,利率上浮范围控制在基准利率的1.2-1.7倍,部分银行给予企业基准利率。同时,引导合作银行信贷政策向小微企业倾斜,“担保费率、贷款利率”双重下降,切实为小微企业融资减费让利,提高其普惠金融获得感。


随着信保基金服务持续细化深化,2019年初,温州信保基金将服务的范围从仅限温州市区,延伸至全市各县域,让全市范围的小微企业享受到普惠金融的雨露甘霖,成功打通担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高效审批 ,风控优良,打造政府性基金可持续发展典范


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今年以来,温州信保基金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全力打造高效便捷信保基金服务新体系。


一方面,温州信保基金持续壮大金融机构合作队伍,现合作银行达18家,合作网点扩至215个,从事“信保贷”业务银行客户经理超过600人。另一方面,为跑出“信保基金服务加速度”,基于充分的试点基础,将“简易审核”模式推行至所有担保项目;首创“信保贷”业务金牌客户经理制度,为经评选的客户经理开辟绿色报审通道,提高小微企业融资获取速度;对300万元及以下的项目,原则上1-2个工作日出具保函,300万元以上的最多不超过5个工作日,打造信保基金服务加速度。


“我们全方位排摸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提供与其实际生产相匹配的融资担保额度支持。”温州信保基金负责人介绍,温州信保基金立足小微企业无规范报表的特点,自主研发“9+1”担保项目审核法,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原则,总结出“六做六不做”要求,即:规模做“小”不做“大”,融资做“少”不做“多”,距离做“近”不做“远”,经营主体和企业主做“实”不做“虚”,企业架构做“简”不做“繁”,背景来历与用途做“清”不做“疑”,切实帮助合作银行高质效报送业务。


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温州信保基金累计代偿率仅0.08% ,着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温州样板”。温州信保基金负责人表示,信保基金将继续瞄准民企小微的融资难题,在温州“金改2.0”中发挥探路者、引领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