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行业信息
去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创近5年新高
发布日期:2018-1-4 14:47:16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推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记者1月2日从市经信委获悉,去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5%,创近5年新高;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保持较快增长;新产品产值增长31.7%,全省第一。

抓技改促转型  重塑制造业新优势

依托改革开放40年来积聚的产业优势,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温州全面开启“智造”新模式,重塑新常态下的产业发展新优势。

近年来,各地经信部门重点在智能装备、智能生产、智能服务等领域培育骨干企业,实施重点示范项目,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建设一批数字工厂、智慧车间和机器人生产线,全面提升制造业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应用水平。

对接“中国制造2025”这个最大的发展风口,未来温州将围绕全市高端智能装备及制造过程智能化等环节,融合各类高端创新要素,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一批智能技术装备,提升一批传统智能装备,打造一批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示范企业,集中在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智能制造技术装备、传统装备智能化提升上精准发力。

在温州,一批拥有高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新兴产业,正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拂面而来新气息。去年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37.0亿元、384.2亿元和107.4亿元,同比增长9.3%10.1%8.0%,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

淘汰低小散  不唯产值唯质量

小企业,大集聚是温州制造业的一大特色,由此带来的温州工业结构之痛日渐明显:传统产业占比达七成,存在大量“低、小、散”企业,更有不少高污染、高能耗、产能过剩产业存在。

温州通过生态环境和技术改造的双重倒逼,实施淘汰落后产能三年行动计划,节能降耗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全市节能降耗目标。去年前三季度温州超额完成全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推动传统产业加速走向内涵式增长。

在淘汰落后产能上,市经信部门把重污染行业整治和传统行业改造提升工程相结合,通过分行业制定“机器换人”实施方案,推进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建成一批示范生产线、示范企业;同时,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通过建立信用精准贷、产业引导基金等途径,拓宽融资渠道,提高企业实施生态化改造的积极性。

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上,去年,温州完善企业资源效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实现规上企业和用地5亩以上的规下企业综合评价全覆盖,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居全省第1位,亩均税收居全省第3位。

破瓶颈搭平台  完善产业集聚环境

搭平台、聚合力,温州加快增量空间资源开发进度,提高存量土地利用水平,从根本上解决赶超发展的空间问题。

针对小微企业量多面广、70%以上没有厂房的问题,温州近年来大力兴建小微企业园,完善产业链配套生态,实现小微企业集聚集约发展。去年,全市新增供地3833亩,新开工小微园23个,新入驻企业926家。

在加快建设小微企业园建设的同时,各类产业集聚大平台也在整合提升,新建两大省级产业集聚区:以瓯江口和洞头为核心,整合乐清沿海区域和永嘉部分区域的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加快原有工业园区的扩容改造提升,打造一批新的产业集聚大平台,构筑投资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产业集聚、有凤来仪。世界500强泰国正大集团进来了,行业巨头青山控股总部回归了,激光、新能源、通用航空等新高新产业落户温州,森马、奥康、瑞立、华峰等一批本土企业正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更多企业做精做优做强成为行业领导者,新旧动能转换这盘大棋,在温州走得风生水起。(记者 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