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行业信息
我市工业科技创新有了“指挥棒”
发布日期:2017-11-15 13:45:24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三清零”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出台

我市科技创新再加速。日前,我市出台《温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三清零”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方案》指出,到2020年,我市要实现企业R&D活动(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研究与开发)、企业研发机构、企业发明专利“三清零”。

按照我市“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总要求,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狠抓企业研发投入,将有助于加快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各类创新要素综合集成、新旧动能转换有序的良好创新生态。

“三清零”行动计划具体包括:2020年,全市9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达到168亿元,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基本覆盖。全市95%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发明专利申请清零目标,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以2016年底7.34件为基数,力争实现翻一番,达到15件以上。

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科技型龙头企业,培育共建创新载体,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高成长型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中高端发展“三大产业领域”作为温州产业工作的重点方向,并引导企业建立主导产品“生产一代、研制一代、探索一代”的创新模式。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以温州国家高新区、浙南科技城、大学科技园、工业强县(市)为重点,逐步形成企业自建研发机构、市级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技术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等的梯次结构,加速构建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此外,推进企业发明专利产出,激发企业知识产权创造活力,加强企业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和保护。

下一步,我市将对产值达到亿元以上或利润达到100万元以上、属于高技术产业或者高新技术产业的规上工业企业首先开展清零行动。规上工业企业在科技项目资助、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方面与研发经费支出等科技统计相挂钩。科技创新企业还可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及我市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新十条”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