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区域经济
温州金融业交出今年首份月报 各项存款增401.3亿
发布日期:2018-3-15 11:34:08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新年伊始,温州金融业就交出了首份月报。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全市金融运行呈现存贷款平稳增长,全市银行机构账面不良贷款余额167亿元,与年初基本持平,不良率1.90%,比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

  金融核心存贷款数据保持增长。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1619.5亿元,比年初增加401.3亿元,同比少增16.3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8781亿元,比年初增加115.8亿元,同比多增30.4亿元。

  “存款同比少增主要是今年春节相对延后,春节效应未充分体现。”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介绍,温州资金向来有闻着“年味”回归的传统,今年资金回流延后,住户存款同比少增较为明显。数据显示,住户存款余额5919.7亿元,比年初增加166.2亿元,同比少增304.1亿元。其中活期存款增加128.3亿元,定期及其他存款增加37.9亿元。

  不过,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长明显。截至1月末,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2665.9亿元,比年初增加97.5亿元,同比多增242.7亿元,其中企业活期增加82.8亿元,同比多增180亿元。主要原因是集团客户资金回流和年初贷款大量投放带来存款沉淀。非银存款扭转去年底持续下降走势,转为新增。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202.5亿元,比年初增加121亿元。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贷款依旧增长较快。去年就“领跑”的个人住房贷款保持惯性增长。住户贷款中个人消费贷款增加30.3亿元,同比多增2.3亿元,主要是个人住房贷款增加26亿元。“今年贷款难度要上升,相较去年,各行住房按揭政策有收紧趋势。”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介绍,今年按揭贷款利率全面上浮,大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上浮10%左右,也有个别股份制商业银行已经在执行基准上浮20%的首套房贷利率,个别商业银行总行对住房按揭规模安排实行价高者得的竞争机制。

  新年伊始,个人经营性贷款也迎来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住户贷款中个人经营性贷款增加47.6亿元,同比多增45.9亿元。据介绍,经营性贷款增量超过消费性贷款,是近两月来出现的新变化。除了阳历年前信贷规模紧张,个人经营性贷款在年后有一个集中释放过程外,还有部分个人经营性贷款承接了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