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区域经济
温州再造发展新优势
发布日期:2017-9-15 17:09:20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9月5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与浙江省政府签署协议,社会力量办体育“国字号”改革试点落户温州。五年来,这座靠改革起家的城市,一刻都没有放慢改革的步伐。

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添动力,温州先后承担53个国家和省部级改革试点,这些探索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特别是近五年,以改革为牵引,温州有效应对局部金融风波,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7.6%,产业结构从“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金融生态基本修复,社会信用不断完善,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打破一切阻碍发展的“坛坛罐罐”,温州着力强基础优环境。全市梳理出科技创新、交通基础设施、产业竞争力等九块短板。针对性地部署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推行“科技创新十条”“人才新政十条”“企业上市十条”“优化营商环境十条”等创新举措。五年来,培育和引进“国千”“省千”人才总数居全省第三,新引进一批2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5万亿元。如今,一批信息、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温杭高铁、苍南三澳核电等重大项目有力推进,为转型发展夯实了基础。

全面深化改革,温州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不断激发发展活力。2012年起,温州纵深推进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全国首批民营银行、首部民间融资管理地方性法规等16项先行先试成果,其中9项在全国或全省复制推广。引金融之水灌实业田,全市各领域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社会力量办学、社会力量办医、社会力量办体育等新模式陆续兴起;以“三位一体”为代表的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推进区域协调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突破区域发展限制,温州主动搭上浙江“走出去”的强劲脉搏,创新开放机制,积极对接“一带一路”。目前,38万温州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建成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和1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吸引228家中国企业入驻。通过设立海外温籍侨团、乡情驿站和世界温州人圆桌会议等,让温州人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为温州新发展的独特优势。五年来,全市累计完成温商回归(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超过4000亿元,为温州发展注入新动力。

再造发展新优势,温州加快政府自身改革,在“三位一体”作风巡察和万人评议机关基础上,打出“红色系列”组合拳,开展比学赶超现场观摩活动,全市各地掀起一轮又一轮干事创业热潮。今年以来,一场新的效能革命全面展开,纵深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和部门审批向政务“一朵云”集聚,在全省率先实施“四个一”创新工程。群众和企业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对改革成效满意率达到86.6%,温州营商环境正在发生积极变化。(记者 徐月萍 尤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