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区域经济
温州银行业“新招”助“大拆大整”
发布日期:2017-7-5 15:57:30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华夏银行温州分行发起设立契约性基金,以股权加债权的形式给予项目公司5年30亿元的融资,基金杠杆比例达到1:9,有效解决浙南科技城资金缺口问题。这是温州银行业全力助推“大拆大整”攻坚战探索出的新型融资模式。去年以来,在银监部门引导督促下,温州银行业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拆治归”与市委、市政府“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号召,密切银政合作、强化资金供给、创新融资方式、完善金融服务,持续加大项目信贷支持,助推城市转型发展。

 试水产业基金,发挥融资杠杆效应,这是华夏银行温州分行积极布局市政项目产业基金,通过分期募集资金、探索参与股权投资等形式,实现以“小投入撬动大项目”的融资效果。不仅如此,针对投资额大、资金需求急的项目,农发行温州市分行牵头交行等2家银行组建15亿元银团贷款,支持平阳县鳌江镇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货币化安置,中信银行温州分行成功牵线名城集团与中信信托合作,为其引入了10亿额度的信托资金支持;宁波银行温州分行加强与永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合作,通过设备融资租赁方式,支持县域污水管网改造项目融资10.5亿元。

 与此同时,为对接厂房搬迁、人员安置融资需求,温州银行业通过个性定制授信形式、用信规模、还款方式,优化信贷产品设计,确保“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工作推进。如瓯海农商银行创新房屋征收安置补偿权益质押贷款,解决拆迁户安置房回购资金问题,目前已发放该类贷款近2亿元;苍南农商银行以列入拆迁名单且获得安置资格的拆建户为贷款对象,新推“美丽家园贷”,采用家庭信用担保方式予以授信。如温州银行将“大拆大整”项目纳入年度重点投放内容,已对13个项目授信42.32亿元,贷款余额19.96亿元。

 银行机构还主动下沉工作重心,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农行温州分行选派55名金融骨干赴乡镇挂职镇长助理或金融专员,直接参与娄桥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汀田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拆违等项目工作,并积极打造“100家乡镇网点+132家惠农金融服务点+1785家惠农通服务点+600个金融自治村”的农村服务渠道,进一步拓宽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而龙湾农商银行选派客户经理上门了解拆迁户资金需求,并依据走访情况与街道、村集体协商开展合作担保方式,解决拆迁户安置过程中购房、装修等资金问题,加快推进瑶溪农房集聚住房和朱宅村城中村改造项目;苍南农商银行对接桥墩镇新村危房改造项目,组建宣讲员,对拆建农户实地讲解项目贷款情况及融资知识,促成该村农房集聚改造建设项目贷款,涉及农户198户,总授信5000万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末,温州银行业对“大拆大整”“大建大美”项目累计授信705.32亿元,发放贷款380.14亿元,当前贷款余额325.68亿元,较年初增长33.45%。其中支持住房改造项目168个,贷款余额285.1亿元,涉及住户125260户;支持综合环境整治项目9个,贷款余额27.2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