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png


小微企业是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更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在繁荣地方经济、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着突出作用。但小微企业普遍存在抵押物缺乏、信用记录缺失等先天性不足,难以获取银行信贷支持,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根据中央、省政府最新深化金融改革系列文件精神,经市政府研究决定,组建设立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以下简称信保基金)。

根据《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方案的通知》(温政办〔2015〕12号),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是政府性、非营利性基金,旨在通过为小微企业提供政策性信用保证,切实发挥地方政府的增信作用,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温州信保基金初设规模将为8.5亿元,由政府和银行按照4:1的比例出资组建。目前主要服务于市区包括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和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范围内符合工信部认定标准的小微企业。

经过5年运行,温州信保基金资本金放大倍数超过10倍,为小微企业服务的作用发挥日趋明显。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政府性融资担保,2020年决定以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发起设立温州市信保融资担保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