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公司动态
浙江温州:信保基金引领普惠金融 专注实体经济
发布日期:2018-7-31 9:45:18

近日,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 以下简称“温州信保中心”)成功获批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这是今年银保监会印发《融资担保公司管理条例》四项配套制度后,浙江省首次对非公司企业法人给予的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

温州信保中心负责人表示,此次许可证的获批,意味着国家对地方政府探索“政府增信”模式的认可和支持,也意味着信保中心在服务温州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得到国家和省政府的支持与肯定。“这将更有助于信保中心继续践行、引领普惠金融融资担保服务,促进温州实体经济发展。”

 

立足“普惠性”  提升普惠金融获得感

 

初创企业没有资产抵押,找不到担保人,信用记录缺乏,遭遇“首贷难”的问题一直存在。

“此前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融资主要以财产抵押为主,保证贷款占比较低,基本不发放信用贷款,风险分析着重于企业的抵押物等第二还款来源,弱化了对企业第一还款来源的审查。”温州信保中心工作人员说,“为破解首贷之困,中心将重点服务对象锁定在轻资产、无抵押物、无银行信用记录的‘零信贷’客户上。”

截至2018年6月末,信保服务对象中首贷客户430户,承保余额7.26亿元,占总承保余额的31%。

“经过两年多的运行,信保中心成功让信保服务回归到了‘非营利性’准公共产品上。”信保中心工作人员说,“一方面,信保中心引导合作银行加大对零信贷企业、轻资产企业、异乡人温州创业企业等弱势企业的支持,帮助小微企业降低融资门槛,另一方面,通过限制合作银行贷款最高利率为小微企业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此外,信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信保中心担保费率较国家政策性担保费率相比更低,年基准担保费率为1%。对符合国家和温州市政策扶持的产业和项目还给予10%-30%不等的担保费率优惠下浮,最高可免收担保费。

数据显示,成立两年多以来,温州信保中心已累计为2000多家小微企业提供担保金额超过38亿元,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超过30%。

此外,为支持和促进温州大学生创业就业,温州信保中心安排了3亿元专项信保额度,用于温州市人行、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办联合推出的创业担保贷款项目。

截至6月末,在23.3亿元的承保余额中,温州信保中心帮助异乡人温州创业2.90亿元;扶持“三农”发展,支持乡村振兴1.71亿元;支持和促进“创业担保”专项2.55亿元,让更多本不能享受“金融支持”的初创企业感受到普惠金融的扶持。

 

贯彻“政策性”  支持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作为一家由温州市政府出资成立的非营利性担保机构,较传统担保机构相比,信保中心的融资担保服务更能体现普惠性和政策性,“信保服务对企业没有门槛限制,对企业主和创业者个人没有户籍要求,无需企业提供抵押物。” 信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温州信保中心负责人表示,信保中心成立以来,一直以践行、引领温州普惠金融发展为宗旨,坚持温州市委市政府成立信保中心的初衷,为温州实体经济服务,帮助小微企业规范有序发展。“帮助银行化解‘两链’风险、参与‘大拆大整’、支持科技创新等都是目前信保中心的重点工作”。

信保中心负责人说,信保中心通过引导、动员等方式,帮助合作银行移送存量担保链客户到信保中心担保,解开了原来复杂的担保链条,使小微企业轻装上阵。据统计,化解银行存量企业担保链问题的达7.23亿元。

此外,信保中心全力参与温州“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和小微园区建设,扶持小微企业向各小微园区集聚发展提升发展空间。此前,信保中心与市经信委合作,签订了25亿元小微园入园企业融资担保服务协议,为28个小微园入驻企业解决入园融资难题。6月末,扶持小微企业入驻小微园的达3.42亿元。

为了支持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信保中心与市科技局合作,主动给予科技创新企业25亿元信保担保额度,专门设立温州信保中心科技金融专项担保服务小组,入驻温州科技金融中心,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融合,实现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据统计,6月末承保余额中,支持科技创新3.13亿元

 

秉持“安全性” 实现中心发展可持续

 

按照此前银监会的规定,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只能颁发给担保公司,作为事业单位,温州信保中心一直难以申领许可证。

“这使得信保中心担保业务开展无法可依,严重影响了业务开展和后续发展。”信保中心负责人说,“获得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将利于规范信保中心业务行为,防范风险,进一步发挥信保融资担保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普惠作用。同时,也能引导、推动温州融资担保体系的建设和行业的发展。”

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缺失,一直是温州融资担保行业的短板,信保中心负责人说,“信保中心相比于其他担保机构规范性高、注册资金大,此次融资担保许可证的取得,标志着信保中心正式被纳入温州市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这是对温州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完善与补充”。

针对温州小微企业规模小、财务报表不规范等问题,温州信保中心研究开发“9+1”风险审核法,通过全面分析企业的经营水平、债务承受能力和不合常理的可疑点,突出担保项目审核“纵向到底,横向到边”,360度全覆盖,从源头上识别、预防风险。截至2018年6月末,信保中心承保余额23.3亿元,在担保小微企业户数1162户,户均200万元。代偿和损失均为零。

“合作银行非常认可信保中心的审核模式,对通过信保中心审核通过的企业,均能给于放贷。”信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信保中心也将继续经营好信用、管理好风险,坚守融资担保主业,保证信保中心发展的可持续性。

对于下一步的业务发展,信保中心负责人说,信保中心将继续精准服务温州实体经济,为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信保服务,努力让信保中心成为温州普惠金融事业的排头兵和引领者。同时,中心也将着力探索企业培育辅导机制,帮助企业规范发展,推进信保服务上一个新的台阶。